close

Enjoy自己走的路

親愛的兒子:

爸爸一位美國朋友在華人地區當宣教士,爸曾問他為什麼願意遠渡重洋,來到亞洲宣揚福音?當在場所有的人已經準備好手帕衛生紙,準備聽一段賺人熱淚的悲壯宣教士的故事時,他說:「小時候媽媽逼我吃蔬菜,我抵死不從,就說『我寧願去中國當宣教士,也絕對不吃蔬菜』,後來,我沒吃蔬菜,所以最後就來了……

記得剛從非洲退伍回來台灣,準備再度赴非時,外交部要我去做員工體檢,因為這一次不再具備替代役男的身分,而是外交約雇人員,需更加詳盡一點。我到了台北榮總的家醫科做體檢,發現了三件事情:第一、我得了人芽囊原蟲,在九十八年一月一日以前,若是外勞被診斷出這個病症,就必須面臨被遣返的命運,還好我不是外勞,不須遣返。第二、我發現自己心臟有問題,很有機會不用當兵,不過當時已經來不及,兵都當完了。第三、幫我做檢查的醫師,是家醫科醫師,也是一位認識的學長,經過他的強力鼓吹和洗腦,最後我和他一樣,選擇了家醫科。

如果爸爸當年多做點心臟檢查,說不定不會去非洲,現在也不是家醫科醫生,後續所有的事都不會是如此發生,那麼現在的老爸會在哪裡?做什麼事情?老實說,我不知道。

親愛的兒子,如果你總是上了路,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,不要輕易因此感到前途茫茫,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啦,爸爸也不例外!有時候,反而不知道下一個轉彎後、路通往哪裡的人,日子過得比較有趣You never know what life will bring about ?

對了,你不需要為了爸爸是醫生,而選擇醫療這條路,不管你從事什麼行業,你都可以幫助別人,而且走出一條獨特的路來。其實爸爸年輕的時候,就常觀察,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醫師,都一定要自己的孩子走醫療的路呢?就算沒走上這條路,也希望他們嫁娶醫生。我自己整理出幾個可能性:

一、因為他們很享受醫師這個行業,和它帶來的附加價值,所以希望自己的兒女也一同經歷這些好處。

二、當醫生的人可能忙到一個地步,沒太多機會去知道除了當醫生的本行外,還有哪些好職業?

三、全心投入醫療的爸媽,擔心自己的子女不行醫,就沒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聊。

四、他們有建立醫師世家傳統的壓力,當然,現在這種情形比較少了啦!

記得老爸在念醫學院的時候,當看到家中長輩也是醫師的同學們,似乎成績比較好,或念得比同學輕鬆,大家都會說:「沒辦法,他們有家學淵源,很多醫學知識是小時候爸媽就告訴他們了!」

我有一個朋友,一家都是名醫,有一次醫師爺爺和醫師奶奶帶著六歲的乖孫去吃飯,餐廳裡擺了一張畫像,爺爺問小朋友:「這畫像誰?」他說:「細胞核!」原來家學淵源也有走火入魔的情形。

通常醫師父母們,說服自己兒女行醫的理由都差不多:醫療是一個神聖的職業,亦是一門浩瀚無涯的學問,喜歡服務病人的話,你可以享受助人之樂;對研究有興趣的話,你可以當一個科學家,有一技在身,不怕餓死,收入也相對穩定。

老實說,老爸也很Enjoy自己走的路,相信若是你也行醫,爸爸會有很多東西可以和你分享。不過爸爸真心這樣想:你有上帝要你走的路,當你走上去,也會非常Enjoy,就像爸爸現在一樣;老爸不是你的上帝,不能替你決定前面的路。

就像爺爺當初不想讓爸去非洲當兵,但他心中想到:兒子有上帝給他的路,當老爸的沒有權利當他的上帝。因此在經過一番禱告後,決定支持爸的決定。

我認為,若想要和孩子有多一點交集,應該是大人去配合小孩,去認識你們的世界,而非以要求你走老爸的本行,來製造共通的話題。

其實,世界很大,人生的可能性很多,像爸爸這種當醫生的家長,需要謙卑的想:「我也只幹過這行,怎麼知道別人的職業不會更有趣、更有意義呢?」

我出生的那年,是台灣這幾十年來最多寶寶誕生的一年,因為是十二生肖中的龍年,總共有五十萬對父母在當時算好了要生個龍寶寶。因此高中、大學聯考報名的人特別多、競爭特別激烈。像爸爸這樣長大的人,好像會特別注重分數。

聯考的確在某個十字路口,決定了路的方向,可是計較分數一輩子,就好像一種強迫症的行為。讓爸爸告訴你一個走火入魔的案例有一個醫生,每一次跟人家相親開口的第一句話都是:「我是××醫學院第一名畢業的!」到這本書寫完為止,他相親還沒有成功過。

當你聽到爸爸對媽媽說:「好歹我當年聯考也贏你一百分!」你不要以為爸爸是那種用聯考一時的成績來評判別人,享受虛榮和優越感的人,爸爸會那樣說,都是在媽媽罵爸爸「笨!」的時候,無意義的自我防禦。

講了這麼多,你問老爸,那麼到底我前面的路該怎麼走呢?爸爸勸你,先認識那位賦予你生命的上帝,去問問祂吧!人的生命,若果真是無端的碰撞和偶然所堆積出來的,那就不會、也不需要具有任何意義;但若你相信自己的生命是獨一無二、被精心思量打造來的,那麼它的使命、意義就可以從造物主那裡問出來!問上帝,祂會在每一個轉彎處指引你,就像爸爸當年一樣!
愛呆人生連加恩--複製幸福DNA.JPG 

摘自:《愛呆人生連加恩──複製幸福DNA》圓神出版社提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w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