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拒絕接受「不可能」

親愛的兒子:

爸爸最近念了《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》,在第一章他就說道:「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,這可能是成功的指標。」它讓爸爸想到一件有趣的事要和你分享。

當爸爸在猶豫要不要脫離臨床醫師的工作,進入現在的領域時,曾經和一位我相當敬重的學長吃飯,徵詢他的意見。當他說了許多理由、不贊成這個選擇的時候,爸爸忽然想起七年前,當我在考慮要不要參加外交替代役到非洲服務時,持反對意見的人也是他。就這樣,爸爸把這個反對意見當作一個很好的指標,沒多久就把履歷表投出去,當然,那個學長不是嘲笑我,只是很理性地做了一些分析。

說也奇怪,這兩次人生的十字路口恰好相隔七年,而且報名截止日都一樣,上一次是二○○一年三月三十一日,這次是二○○八年三月三十一日,爸爸兩次都是最後一天才去報名。

爸爸生長在一個不准講「負面的話」的家庭,小時候,奶奶這樣嚴格規定家裡的人,諸如:「餓死了」「累死了」「完蛋了」這種話都在禁止範圍之內,爸爸如果罵你姑姑「笨!」時,是會被奶奶打的。如果考試以前,爸爸抱怨說:「怎麼辦?唸不完了!」你奶奶會糾正說:「不會的,要有信心,要說:『我唸得完!』」

也許你會覺得這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可怕環境,連講話的內容都要管制,不過爸爸認為,如果你的嘴不輕易說這類的話,久而久之,你的思想也將不輕易接受別人給的諸如:「不可能」「不可以」「不好」等答案。

我想奶奶想帶給我們的,和羅傑斯一樣,是這種不輕易接受「不」的思考方式。

我的好友告訴我,他家的傳家箴言:「永遠不要說不可能。」這段啟示是來自於他的爸爸在高中的時候,曾經斬釘截鐵的告訴所有的人:「人類是永遠不可能登上月球的。」據說才隔了沒多久,他就在黑白電視機前面被阿姆斯壯的腳賞了兩巴掌。

最近爸媽也在討論,從你每天醒來到睡著,我們會不會給你太多的「不」,例如:不要吃拇指、不要過去那裡、不要挖垃圾桶、不要開冰箱、不要再抽面紙了!有專家計算,五歲以下的小朋友,每天至少聽到三十句「不」。難怪你最近也開始很會說不!

當大人說:「要不要吃飯?」「不要」

「那餓肚子好不好?」「不要」

「要不要穿衣服?」「不要」

「那光屁股好不好?」「不要」

「要不要出去玩?」「不要」

「那去睡覺好不好?」「不要」

兒子,那你到底想做什麼?

「不要」這兩個字,讓我在非洲一同服外交替代役的學弟,失去了一個相當寶貴、增廣見聞的機會,故事是這樣的:

Vanessa
是一位住在我們所服務的小鎮Koudougou的法國女生,她的身世有點特別,生母是法國人,生父是阿爾吉利亞人,他的爸媽在她出生前分手,而生母在醫院產下她當天,就從病房溜走,她被一對住在法國鄉村的白人夫婦撫養長大。

輾轉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後,她曾經遠赴北非阿爾及利亞尋根,也因此愛上非洲文化,這一次她來西非,是參加了一個非洲舞社團,利用暑假的期間,來非洲作舞技交流。她的故事發展果然比上一代更像童話,她和一位當地非洲舞者墜入愛河,兩個人決定結婚。

為了身分、簽證等法令問題,當他們正式在Koudougou市政廳舉辦婚禮之前,她需要在非洲居留六個月。Vanessa的父母支持她的婚姻,可是卻不提供這期間的生活費用,因此來自法國的Vanessa在這六個月,完全過著和當地人一樣的生活,只是她沒有地可以耕種,有時候,她過得比他們更窘迫。

為了生活,她當起你媽媽的一對一法文老師;為了收入,她常常要求加課,但她不提高每堂課的學費:一小時一百元。當爸媽發現他們夫妻倆幾乎就是靠這法文課的收入在過日子,媽媽也就說:「好,我努力加課,養活你們!」幫助他們的同時,媽媽的法文也因此突飛猛進。

這期間,Vanessa同時想要加收學生,她託人問同在醫療團服務的替代役學弟,肯不肯跟她學法文?因為傳達時發生誤會,這位學弟以為她沒有經過他的同意,就擅自宣稱自己是他的法文老師,就因為這樣,學弟覺得被冒犯,因而拒絕跟她學法文。

一年過去,Vanessa順利完婚回到法國,爸媽也結束在非洲的工作,他們夫婦邀請爸媽到她法國的家鄉去作客。輾轉搭車到了她家,爸媽被她家的豪華氣派嚇了一跳,原來她的養父母竟是法國鄉下的大地主,在她家作客的幾天,我們桌上吃的喝的,都是她家田裡自己種的野菜、院子裡打到的野兔,和自家地窖釀的紅酒、白酒。

Vanessa
的養父母熱情地招待我們,帶我們去參觀他們家一座古堡別墅,因為知道我是醫師,所以聯絡了一位醫界朋友,幫我安排一家醫學中心的參觀導覽,我和你媽度過了一段難忘又充實的法國假期,一段當背包客也不容易體驗到的深度之旅。本來,那個學弟可以和我們一起去的,卻因為他說:「我才不要當你的學生咧!」所以機會就沒了。

不輕易說不,而「Say Yes ! 」有時需要一點生命的成熟度、一種內在素質、一種格局,它代表一個人內在所具備的正面力量,大到足以淹沒百變人生中,許多負面因子的逆襲。

這成熟的過程,是從認識正向力量的來源開始的。

《聖經》說:「愛是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。」也許你會問,人生的選擇中有這麼多的陷阱,怎麼能凡事「Say Yes ! 」呢?而有如此多令人傷心的事、醜惡的人,我們又怎麼能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呢?我想,這句的意思是說:愛是宇宙間最大的正向力量,而上帝就是愛,是這力量的來源,無論人有多壞、多糟,上帝對我們總是相信、包容和忍耐,從不放棄我們。

如果知道天父上帝能這樣對我們,那麼我們就有勇氣、有安全感,在這條邁向成熟的路上,漸漸發掘、體驗到「可能比不可能的多,好的比不好的多」。也因此,不會輕易地接受「不」的答案。

兒子,爸爸現在的責任,是讓你體驗人生裡「Yes」的部分多一點,這就是為什麼,雖然你也有不乖、被爸爸打的時候,可是每次打完,爸爸總是會微笑對你說:「爸爸相信你是最乖、最棒的孩子。」
愛呆人生連加恩--複製幸福DNA.JPG 

摘自:《愛呆人生連加恩──複製幸福DNA》圓神出版社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w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