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光製造術

親愛的兒子:

你覺得光陰可以「製造」嗎?相信你只有聽過「Kill time它的字面上看起來為「殺時間」,其實翻譯為「消遣」。那今天爸和你分享另外一個相反的字「Making moments」。

人生中許多美好的經驗,得用感官的每一部分和用心去創造、去體驗,我稱它為「Making moments」,也就是「創造感動人的時光」這段時光需要和你所愛的家人、朋友一起享受,若渴望一起分享的人不在場,我們會嘗試用攝影機去捕捉,好留下紀錄,我相信這是攝影機被發明的目的。

然而,諷刺的是,那被發明來分享「在場見證人創造出的感人時光」之機器,如今被拿來「消去、遣去」其他人的寶貴光陰。更何況這些「Moments」的再現性不良,單靠一個螢幕和一對喇叭,只能重現其中一小部分,舉例來說,嗅覺和味覺就沒有辦法被重視,美食頻道的主持人就常常對著鏡頭說:「這食物真香,可惜觀眾朋友你們聞不到!」

老爸列舉這些年來,我曾經歷過的美好時光跟你分享,雖然它們也許很短暫,但這些經驗讓我好似瞥見永恆和天堂,更確定在可見的物質世界背後,有形而上的美善境界。

小學自然課,老師要我們養的蠶寶寶突然斷糧,全台北市買不到桑葉,讓爺爺緊急開車,找淡水老家門前的三顆桑樹求救,原本餓到不會動的蠶寶寶又活了Moments

高一的時候,參加登山社,第一次攀登台灣百岳,在雪山東峰的七卡山莊過夜,廁所的糞便把馬桶填平,還滿溢到地面,而在牆上塗鴉的人,似乎想用畫妖魔來驅走上廁所的人;半夜起來,那塗鴉奏效,只好走到紮營區幾步路外,就地解決,竟意外的發現一道清楚的銀河掛在我頭頂上,那是人生第一次被小星星們震撼到Moments

高中校慶園遊會的前一天晚上,每班要留五個人在教室過夜留守,用的是怕佈置可能被破壞的理由,幾個同學那天名正言順的不用回家,體驗住校生活。第一次,我們半夜三點鐘在學校打籃球,五點鐘繞操場,年少輕狂的打賭建國中學的日出有沒有跟別的學校不一樣Moments

從法國戴高樂機場專為非洲航線規畫的Terminal E,搭上飛往西非的班機,當機門一關,濃郁的非洲牌明星花露水,加上非洲人特殊的體臭嗆入胸口,頓時所有非洲日子的酸甜苦辣,陽光、汗水、灰塵的畫面,一次擁上心頭;你知道,腦子裡管嗅覺的神經核和記憶區很近,那是一種近他鄉情更怯又有點錯亂的味道,就算用V8拍下來,你也聞不到Moments

在東部原住民朋友家的頂樓加蓋睡午覺,沒有牆壁的頂樓,只有鐵皮、欄杆、遠山、午後涼風、笑聲Moments

在澎湖將軍島的廟口,演不是野台戲的戲,唱不是歌仔戲的歌,獻給全村小朋友。在停水的日子,用從沒用過的水雨水淋浴,睡在小教堂兩張長板凳對拼成的床,聽沒聽過的蟲鳴入眠Moments

在非洲朋友家過夜,奢侈地當貴賓,被分配到一個水桶的水洗澡。睡在院子裡,上是星空、下是泥巴,中間夾的是一堆小孩子和我,還有涼蓆;聽著他們如何想念在巴黎旅館當清潔工的媽媽入睡。清晨五點鐘,被糞坑飛來的蒼蠅吵醒Moments

以五公分的距離,打量你的五官,聽著你的呼吸聲,伴隨著滿頭汗臭味,抱著還小的你入睡Moments

許多在大都市生活的現代人,都渴望尋找令人感動的事物,找不到時,只好打開螢幕參考一下別人的Moments,這就是為什麼大半人在電視機前面花掉了他們大半的光陰。

有一次和媽媽一起上謝震武所主持的「今晚哪裡有問題」,不知怎麼的,我們聊到看太多電視的負面影響,聊得賓主盡歡,氣氛好到幾乎攝影棚的其他工作人員,也都很同意我們的結論。可惜,這一段精采的談話被剪掉了,我想了想也覺得有道理,在電視節目裡呼籲正坐在電視機前的朋友不要看電視,這樣不是很奇怪嗎?

被問到「我為什麼會選擇去非洲服務?」這類的問題時,我常常亂答一通,例如:「反正一定要當兵,去非洲搭飛機不用錢,又可以多學一種語言,不是很好嗎?」有時候,我答得比較簡略:「去非洲又不會有生命危險。」只有一次在學校的演講,我回答得比較仔細一點,我說:「這可能和『螢幕』有關。」

我說,在都市出生長大的許多人包括我,在學生時代的暑假,如果待在家裡,我會緊握遙控器,把電視頻道從第一台看到最後一台,看累的時候接上電視遊樂器打打電動,接著上網、用網路和朋友聊天;如果朋友相約,就一起到卡拉OK唱唱歌,如此,從一個螢幕換到下一個螢幕,我們的青春小鳥就這樣消失在螢幕中的虛幻世界裡。

在非洲的三年,我完全沒有機會看到台灣的電視頻道(除了有一次有人寄給我們「鐵獅玉玲瓏」的光碟,讓我們解悶之外),加上用電話線撥接的網路速度,徹底摧毀人上網的胃口,使我在螢幕前的時間大大減少;在此同時,我的五官反而用得更多!

每天睜開眼睛,隨處觀看,映入眼簾的都是探索頻道等級的畫面:夕陽、草原、村婦、炊煙;第一次感覺到汗水在眼瞼上的重量;了解到品嚐食物的要素,除了色香味之外,還有更重要的右手食指尖的觸覺;經過我耳邊的,可能有六十種部落語言,可是腦中不會有跑馬燈字幕,因為這些語言甚至還沒有文字;每天出門回家後的第一件事洗腳,讓我由衷感謝發明柏油路的人。

離開螢幕,我來到了一個真實的世界!難怪我在竹科工作的高中同學告訴我,當他第一次接到我從非洲寄來的信件之時,愣了五分鐘一動也不動,這就是Moments的震撼,不過很可惜,他畢竟還是透過一個螢幕。

聽完了我這套「到第三世界服務,可以讓你脫離螢幕前的生活,體驗這個真實世界的震撼力」的理論後,很多同學好像聽了心有戚戚焉,有一位同學舉手發言,她說,自己的弟弟每天看太多電視,因此準備鼓勵他去非洲當兵。

親愛的兒子,在你小的時候,老實說,爸媽省事的方式,就是把電視機打開,讓電視教你說中文、講英文,還有其他人生大道理;讓它逗你笑,陪你度過無數個爸媽因為忙而沒空陪你的時光。但是,爸媽擔心你在螢幕前,消耗掉體驗人生真實面的機會,因此嚴格限制你每天盯著螢幕「Kill time」的總和。

親愛的兒子,讀到這裡,放下老爸的這封信,關掉你的電視、SkypeMSN,我們一起出去騎單車好不好?
愛呆人生連加恩--複製幸福DNA.JPG 

摘自:《愛呆人生連加恩──複製幸福DNA》圓神出版社提供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w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