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燦爛千陽.jpg 
如果你還在懷疑

《燦爛千陽》
是否和《追風箏的孩子》一樣好看?

那我告訴你:並沒有!
比《追風箏的孩子》更好看!
~~~
這是華盛頓郵報的書評。
上週五才發現,
五一勞動節連休三天耶,
有種賺到的感覺,用這個假期把《燦爛千陽》啃完,
本想慢慢看,沒想到才翻開第一頁,就欲罷不能
……
猶記得《追風箏的孩子》中那句,
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!」在我心中迴盪,久久不去!
《燦爛千陽》,居然更甚於前者,
讀完,整顆心都糾結成一團,又心酸、又斷腸!

在阿富汗戰亂的年代下,
每一個阿富汗人的故事都帶著死亡、失落與無法想像的哀傷,
別以為這些故事背景是第一次或第二次世界大戰,都不是!
故事背景曾輕輕帶過雙子星爆炸、賓拉登、、、,
幾乎和我們同個年代,
卻發生如此不可思議、如此不平等的煎熬與苦難,
瑪黎安死去的母親,曾經這樣對她說
:「
就像指南針的針永遠指向北方,
男人問罪的手指找到的永遠是女人,永遠都是。

而這並不是單一的家庭事件,
而是阿富汗女性的共同悲劇,
《燦爛千陽》赤裸裸地揭發阿富汗境內的不平事件,
也敍述著令人心碎的殘酷時代裡,
瑪黎安和萊拉如何與命運搏鬥,
用希望、救贖與愛來撫平傷痛,
並且以自我的犧牲來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。

《追風箏的孩子》描寫兩個男孩的遭遇,
到《燦爛千陽》兩個女人的故事,
胡賽尼完成這兩部震撼人心的作品,
我想,無論在細膩度與深度,後者都超越了前者。
每個故事的轉折和起伏,
都牽引著我的情緒,
從一個哈拉密
(私生子)
帶出一個父親的愛,
一個帶著歉意終其一生的父愛;
和萊拉分享下半輩子最重要的男人
~~
丈夫,
分享這個至死都自以為是,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男人,
從不諒解到後來二個女人的相依為命,
其間感情的糾葛和牽扯到後來的相知相惜,
女人的韌性是如此的柔軟卻又如此的堅強!
女人,萬歲。

看完《燦爛千陽》,
這二個既平凡又偉大的二名女性,
讓人更珍惜擁有的一切,
看未來也更篤定、更清楚。


閱讀是情緒的出口,是思緒的延伸,
我愛閱讀ing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w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